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单片机系统及应用
 网站首页 | 教学队伍 | 课程信息 | 教学资源 | 作业习题 | 建设计划 | 教学成果 | 参考资料 | 友情链接 
  教学条件  
 课程简介 
 课程特点  
 教学大纲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课程信息>>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1、教材及相关资料

(1)本课程使用的教材是:

《单片机系统及应用》(第2版),金建设、于晓海、李彤编,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此教材属于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型教材,是编者根据多年从事微机和单片机的教学和工程实践经验、参考许多单片机相关教材和专业书籍,编写的一本适合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学习的教材。其特点是: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概念和原理,程序设计兼顾汇编语言和C语言,体现“学中做、做中学”的教育理念,非常适合应用型本科计算机、电子工程等专业作为教材使用。

(2)参考教材(二本):

《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第2版),张毅刚、王少军、付宁编,人民邮电出版社。

本教材是国家精品课程配套教材,是21世纪高等学校计算机规划教材 。本教材的主要特点是:以芯片为基础,以接口设计为主线,以应用系统设计为目的;授课中的应用实例,大多来自科研工作及教学实践。

《单片机原理及其接口技术》(第3版),胡汉才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本教材层荣获“全国畅销书奖”,它以MCS-51为主线,系统地论述了单片机的组成原理、指令系统和汇编语言程序设计、中断系统、并行和串行I/O接口以及MCS一51对A/D和D/A的接口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讨论了单片机应用系统的设计。全书内容全面、自成体系、结构紧凑、前后呼应、衔接自然、语言通俗且行文流畅。

(3)实验教材(电子版,自编):

《 单片机系统及应用实验讲义》,李彤编。

本电子讲义是我院单片机实验室“单片机创新实验板系统”的配套讲义。“单片机创新实验板系统”是李彤院长带领课程团队老师和创新实践中心的部分学生自主研发并设计实现的。电子讲义包含了该实验板系统的全部电路图及相关的十余个实验项目,涵盖了51系列单片机的内部资源和接口的原理及应用技术。
2、实践教学条件

本课程的实验教学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开发板模式,另一种是虚拟仿真模式。

开发板即是前文提到的“单片机创新实验板系统”,一共60套,每套包括主机板和I/O板共两块板。实验课上,学生首先要熟悉元器件和开发板电路图,然后根据实验需求自行设计硬件连线方案,最后根据连线方案进行编程、调试、下载、观察实验结果。软件方面,使用Keil 环境对源程序进行编辑、汇编、编译、链接、仿真和调试。

虚拟仿真模式是采用Proteus和Keil软件完成实验内容。Proteus软件用于构建实验项目的电子线路,进行电路仿真;Keil软件用于编程;将Keil软件生成的可执行文件下载到Proteus便可实现 CPU的软硬件调试。学生在计算机上就能完成实验项目的功能效果验证,不仅提高了教学效率,还降低了教学成本。

3、网络教学环境

通过精品课建设,开发了两个网络教学平台:

(1)《单片机系统及应用》课程教学网站;

(2)超星学习通:《单片机系统及应用》和《单片机系统及应用实验》两门课程。

   两个网络教学平台均向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教学资源,包括教学大纲、实验大纲、多媒体课件、电子教案、教学录像、课后习题解答、考试题库等,还可以通过在线答疑和留言板与学生互动,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网站在线学习和与教师在线交流,快速入门、提高,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同时还提供一些其他高校的本课程精品课网站链接,扩大了学习本课程的视野范围。

 

 

 

 

 

 

 
运城学院 华北科技学院 东南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西南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计算机组成原理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