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单片机系统及应用
 网站首页 | 教学队伍 | 课程信息 | 教学资源 | 作业习题 | 建设计划 | 教学成果 | 参考资料 | 友情链接 
  教学方法  
 课程简介 
 课程特点  
 教学大纲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课程信息>>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1、启发式”教学

授课过程中,通过课堂提问,启发学生去思考,如:在讲授单片机硬件结构时,可以提问“与微型计算机的硬件结构有什么区别”;在讲授单片机编程语言C51时,可以提问“C51语言与标准C语言有什么区别”;在讲授单片机的中断系统时,可以提问“51单片机的定时器/计数器有几种工作方式,各方式之间有什么区别”等等。这一连串问题的提出,就能使学生把前后两个看似相互孤立的知识点,有机地联系、整合在一起,让学生学习的不再是单个的知识点,而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通过启发学生,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了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主动探索的能力。

2、“形象化”教学

对于教学重点、难点或比较抽象的知识点,尽量采用“形象”教学法,比如,可以把存储器的读写操作比作银行存钱、取钱;把定时器中断比作闹铃等;也可以把Proteus下绘制的图片直接粘贴到课件上,芯片引脚和电路工作原理清晰可见。这使得很多抽象的知识描述变得形象具体,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牢固掌握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形象化地理解重点和难点问题,能够抓住关键思想,同时又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果。

3、加强实验教学

单片机实验室提供了两种实验教学方式:一种是自主设计的开发板,另一种是虚拟仿真。

自主设计开发板,使实验板的功能结构更加灵活恰当,不仅激发了学生对单片机的学习兴趣,而且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虚拟仿真教学方式采用Proteus和Keil模拟实际实验环境,使教师能够更直观、更形象地教学,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单片机的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从而对单片机技术的使用有了更加全面了解。虚拟仿真技术可同时模拟各种复杂的情况和环境,还允许验证单个系统的设置和参数的合理性,还可以有效地减少对实际电子部件的损坏,节省时间和成本,提高效率和质量。

以上两种方式相结合,能够使学生进一步融会贯通教材内容,掌握单片机各部件功能模块的工作原理和相互联系,完整地建立起单片机系统的整体概念,提升了实验课程的教学效果。

4、“自顶向下”与“自底向上”相结合

根据单片机系统具有层次结构的特点,引导学生从系统的角度看问题。按“自顶向下逐层展开”的原则,按照层次结构来组织教学内容,如:对于单片机的硬件结构,引导学生自顶向下了解单片机系统的硬件结构,包括CPU 、存储器、定时器/计数器、输入输出接口、中断系统等主要部件以及连接它们的系统总线。而对于各组成部件如CPU、存储器等,则按“自底向上”的思路来讲述各部件的原理及如何用这些部件来构成单片机系统。两者相辅相成。使学生更系统、更深刻地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学生在以往的学习中,已经比较习惯于按“自底向上”的方式来思考问题,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自顶向下的思维能力,可以提高学生系统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学生抽象思维的能力。

5、十分钟交流

教学互动,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所以,可以适时的在某次课程中留出十分钟时间,提出问题,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互相交流。该门课程绝大部分内容都是基本概念和工作原理,适当采用交流方式,如:在讲授汇编语言乘除法运算指令时提出问题:“如果让你设计实现乘除法运算功能,你会怎么做”,就可以首先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然后他们会猜,会开动脑筋,经过交流后得到答案,同时也会对此记忆深刻。

 

 

 

 

 

 
运城学院 华北科技学院 东南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西南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计算机组成原理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